观摩线上课堂 展示云端风采

作者:赵霞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护理系线上教学示范观摩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按照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为更好的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搭建交流和学习舞台,护理系于41日下午开展了首轮教师线上课堂公开示范课观摩课活动。卢佳璐等六位教师分别代表所在教研室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本次活动护理系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

 

左上卢佳璐  右上李冬梅  左中王丙娟  右中田林燕  左下刘磊  右下郭晓萱

实训室卢佳璐老师讲解的“护理实训”课程,依托战“疫”中的典型案例,加强课程思政,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运用“理论讲解+虚拟仿真软件+视频+实物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学习一直在状态,进一步巩固课堂效果;课后设计特色的“动态实训报告”,如以“为家人洗一次头发”、“玩具熊发烧了,你作为社区护士如何上门服务帮助它降温”等“任务”驱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主观能动性,用“玩偶”代替“医学模型”,把“笔”变成“注射器”,自制洗发用的马蹄形垫……“以‘物’替‘物’”进行练习,要求学生将练习的过程用图片或视频的形式通过钉钉家校本上传,并对学生呈现的作业成果进行个性化批改和反馈,以此来督促学生主动在没有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尽可能掌握实训操作。“案例”引导学习兴趣,“任务”驱动学习状态,“特色”促进学习进程,“成果”展现学习效果,在让网课变得不再敷衍的同时,也让学习变得更有价值,体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特性。

社区护理教研室李冬梅老师分享了《线上心肺复苏实训》。她首先通过PPT详细介绍心肺复苏操作流程,特别是操作中的重点部分,例如颈动脉的位置及触摸方法,心脏按压的位置、姿势、深度、频率,打开气道的方法,人工呼吸的方法等,利用图片、短视频,近距离展示出来,让学生初步掌握。然后利用虚拟仿真系统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虚拟仿真系统共有教、练、考三个环节,通过这三个环节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让学生既掌握理论又掌握技术。再通过播放往年参赛学生操作视频 ,重点地方重点批解。让学生利用身边可用之物(毛绒玩具),完整演示心肺复苏流程,拍成视频上传至家校本,老师查阅视频,指出优缺点。相关心肺复苏视频上传至钉钉群方便学生课后观看学习。总之,通过各种教学方式,尽量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让学生最大程度的掌握这项操作技术,保证教学效果。

妇儿护教研室王丙娟老师分享了《异位妊娠》,她详细介绍了网上课堂教学过程。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根据教学大纲及教材内容的要求,针对学生的学习现状及能力,她将各类教学资源融合,采用“移动学习+互动课堂”的教学模式,采用讲授法、病历讨论法、动画演示法、推理法等等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穿插新冠肺炎期间的孕妇案例以及最美逆行者的案例,告诉学生,生命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父母与社会,教育学生不但要珍惜生命,懂得感恩,而且要回报社会,提升学生思想觉悟水平,培养学生爱国爱家情怀。

 内护教研室田林燕老师根据“内科护理学”的课程特点和学生的自身特点,采用多平台支撑,多形式实施的在线混合多元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围绕碎片化的重要知识点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学能力;课堂展示优秀作业,树立榜样,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运用“作业-反馈-互动”三位一体的模式,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通过课堂考核机制的建立与应用,使学生重视线上学习,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将疫情变教材,挖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居家期间既掌握住了内科护理的重点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家国情怀,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促进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目标的达成,保证了延迟开学不停学,线上教学高质量。  

    护理实训室的刘磊老师,讲解的内容为《线上实训课经验交流-以外科护理实训为例》,刘老师通过PPT和视频来把自己几周来实训课网上教学的体会进行了一个总结和分享,尤其是对传统实训教学以及网上实训教学进行了比较,列举了网上开展实训教学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自己如何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做准备来克服困难。例如课前深挖实训各环节知识点、以保证既能利用好90分钟课堂时间又能教会学生。课程设计方面确定三位实训教师各自分工的同时又制定备选方案以备意外情况。授课采用灵活多变直播+录播结合的模式,以求做到因实训项目施教;采用101PPT工具,可以在手机拍摄画面与PPT屏幕分享之间做到灵活切换,来吸引学生以求达到隔着屏幕也能做到手把手示教的效果;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透视性原理,既在教会学生实训流程的同时又把操作原理清楚直观的展示出来。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需要老师的参与,更需要学生的参与,课中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提问,以保证学生的到课情况,课后通过布置作业来检查学生的听课情况,对于态度不认真甚至敷衍的学生作业返回重做。 

基础护理教研室郭晓萱老师分享了《“针”功夫—肌内注射法》,郭老师每次课提前将教学大纲、PPT课件上传至学习通,使学生明确每次课的教学内容和重点;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网课的特点每次课重新设计教学内容,重新制作课件,增加了历年相关的护资真题和互动环节,并将课程思政的内容实时融合入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意识和正确的职业观;对操作中的重点难点在视频下亲自引导学生在家动手操作;课后每章节都有测试,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随时听取学生反馈,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和教学中的问题,及时改进,保证了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旨在通过优秀课堂的公开展示和适时分享,引导老师们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确定一主多辅式网络平台,探索直播+录播教学方法,构建慕课+微课资源,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