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在线课堂惠民生

作者: 时间:2020-03-26 点击数:

                   —南阳医专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项目线上教育报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的特殊时期,南阳医专与南阳市民政局社区老年健康教育项目、南阳医专与卧龙区校地合作项目共同推出“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课堂”, 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帮助广大社区老年人能够从容应对疫情,正确做好防护工作,居家能生活好、锻炼好、营养好、身体好,心情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看待疫情,战胜疫情。 

在线课堂以文字、图片、视频及讲解示范的形式向社区老年人呈现。护理系主任吕云玲教授讲述了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必要性,传授社区老年人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的方法;建议老年人每日开窗通风;出现不适时应规范就诊;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应注重营养、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心情愉快,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从而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何红丽教师讲述了疫情下居家老年人活动锻炼的重要性,锻炼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使老年人能够结合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科学把握锻炼的力度和时间,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刘宇教师讲述了老年人膳食营养知识,建议老年人摄入足量高蛋白,多吃蔬菜水果,食物丰富多样,足量饮水,补充充足营养素,生活规律,从而提升自身免疫力。吕文艳教师讲述了老年人常见的不良情绪及心理调适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教会了老年人如何用积极的心态和方法应对疫情期间产生的不良情绪。临床护理实训室主任李艳讲述了便秘的十大危害,同时结合疫情期间易发便秘的因素,分别从有氧锻炼、均衡饮食、用药指导等方面讲解了预防与缓解便秘的护理措施,使老年人掌握了有效解决便秘的方法。


护理系教学办主任赵霞讲述了病毒的特性、病毒入侵人体的方式,以及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原理;使老年人认识到病毒致病的过程及危害,提高疫情防护意识;注意保护身体,改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从而阻止病毒的入侵,为新冠肺炎的预防打下坚实基础。尤华琴教师讲述了新冠肺炎与一般感冒区分,发热临床分度,发热患者物理降温措施—冷湿敷、冰袋冷敷和温水拭浴,使老年人掌握了一般感冒发热的物理降温方法。赵梦媛教师讲述了老年人用药的特点、原则和注意事项,为老年人正确用药、安全用药提供指导。基护教研室主任吴俊晓讲述了口腔保健知识、正确刷牙方法、牙线的使用,以及一些保健小方法,长期应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岁保持20颗牙的目标。陈英教师讲述了老年人发生烫伤的原因,烫伤后要及时进行正确的“冷处理”及预防烫伤的措施,使老年人掌握了烫伤的处理方法,防患于未然。


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课堂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视频点击率和观看率较高。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在线课堂内容丰富,直观形象,浅显易懂,实用性很强,通过观看进一步了解了疫情期间居家自我隔离防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了解了病毒入侵机体的方式及危害,掌握了老年人自我防护的措施、居家锻炼方法,懂得了一些膳食营养知识、心理调试方法等健康知识。帮助大家客观理性认识疫情,缓解了心理压力,避免了过度恐慌和无所适从,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