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护理实训基地简介

作者: 时间:2018-12-26 点击数:

                          

南阳医专护理实训基地简介

 

护理专业是我校重点发展的长线专业,自1951年建校之初至今已积累了60多年护理教育经验。自2004年开始招收专科层次护理学生,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护理人才。2005年护理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2008年护理实训基地被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1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获建设资金200万元,省市及学校配套200万元,共计400万元。我系现有专业课教师20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61人,硕士以上学位59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7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在校生3000余人,为我校重点发展的系(部)之一。

近年来,我系通过管理队伍、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建立了完善可靠、软硬结合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实训中心设主任1人,实训指导教师10人。管理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承担护理专业以及全校相关专业护理技能训练的实训教学任务,有效实行实训室的功能转换与拓展。同时,按医院格局设计,兼顾医院、社区仿真和学生训练,包括三大模块:护理实训室、多媒体示教室、临床各科模拟场景。实验实训面积36910.88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拥有美国原装价值百万元的无线虚拟仿真模型人麦迪及配套情景模拟训练系统。实训基地建有护士站、社区服务站、网络急救室、体格检查室、治疗室、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模拟ICU、模拟PICU、模拟传染病区、模拟产房、婴儿洗浴室、母婴同室等临床仿真实训场所,能容纳600人同时训练,还有多媒体教室35个和多媒体示教室6个,充分满足教学的需要。

我们也建立和完善了“导生制”下的学生自主实训模式。每年经过层层技能考核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培养优秀学生作为小导师,固定带教一年级同学,利用课间、自习、周未自主实训练习,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实训操作能力,“以点带面”,在全系掀起重技能、学技能、练技能热潮,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系学生先后荣获多项荣誉称号,20132014年河南省高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大赛中均荣获团体一等奖,2015年全国中医护理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及个人一等奖,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及个人一等奖。2017年全国中医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全国助产专业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我们以先进的教学设施为依托,以强大的师资队伍为保证,以护理实训基地为平台,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2012年护理实训中心成为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志愿者培训基地;2013年承办了南阳市急救护理大赛;2015年承办了全国中医护理技能大赛;2017年承办了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同时,充分发挥示范专业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为下岗人员、务工人员提供专业护理知识培训,为周边社区人群培训基本急救知识以及提供生活护理、居家护理、终极关怀的专题讲座。2017年和南阳市民政局合作开展了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 2018为河南德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养老护理员工百余名,为养老事业的规范化管及专业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