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期护理系实训室 安全检查自查报告

作者:苏芳静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467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和秩序,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查找并堵塞安全漏洞,结合我校实际,于2018年5月逐条逐项地对实训室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并进一步针对部分问题进行整改。现将安全检查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责任机制落实情况:领导高度重视,实训室有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训室主任即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学校已与系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系部与实训室成员签订责任书,建立校、系、实训室三级管理,做到安全问题,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2.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所有实训室的规章制度健全并张贴在醒目位置。建设安全问题记录薄,每次实训课都进行安全问题的检查和记录。建立了危险品安全管理的风险点清单并作为重点监管目标。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有专人负责、专柜存放,并建立了领取使用登记表。

  3.安全教育、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定时开展安全教育及操作规范培训,对实训室危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进行定期检查和培训。建立了护理实训室、实训部、各级学生等三级管理制度,先对教师们进行实训安全的各方面培训,再对实训部小导师进行了实训室安全问题的培训,最后让实训部组织各年级分时间段进行以安全教育为题的班会,特别是新生班,让新生在进入实训室前对实训室的安全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及处理方法。

  4.安全责任书:根据学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实训室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学校与系部负责人,系部与实训室教师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建立起安全责任机制,落实到个人。

  5.建立安全整改台帐:为了进一步落实实训室安全问题,及时做到整改,查漏补缺,我们建设了安全整改台帐,发现安全问题,及时上报,并写明详细情况,留下原始材料,并记录整改时间,存在的问题等。例如我们已对氧气筒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在氧气筒大部分已固定,没有安全隐患。实训室安全警示牌等也已上报等待处理,其它问题也在逐一上报解决。

  二、整改方向

  1.要更加重视实训室安全问题,从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层面上敦促落实,同时加强实训室安全运行长效工作机制的有效执行,构建实训室安全保障体系,防患于未然。

  2.实训室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对实训室人、财、物的管理,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确保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3.要对照《实训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的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于已经检查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拿出整改措施,尽快落实解决,对于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所属系(部)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4.要以此次安全大检查为契机,定期开展实训室安全自查工作,认真检查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

  确保实训室安全是实训室工作的首要职责,也是实训室服务学校教学的根本前提。今后,要将实训室安全检查作为一条日常管理任务,严格执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实训室环境而不懈努力。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