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团乌云,笼罩着上空,笼罩着我们,忧心、恐惧、焦虑、牵挂盘旋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但有黑暗的地方就有光,这光是无畏的医护人员、前行的人民军队、坚守的民警、四面八方的驰援者、兢兢业业的社区工作者、也有我们的南医的天使们……,他们用勇毅、善良、忠诚,铸造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汇聚起万丈光芒,为中华大地照亮了黑暗,带来了希望。

     

 

一、南医毕业生,最美逆行

护理系毕业生窦晓雅,她是南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大年三十,她主动请缨到感染科,积极参加抗疫一线,二十多天里她每天承担着繁重、危险、高压的工作,当她被作为疑似病例隔离在宾馆时,她依然想着早日回去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她在朋友圈里曾说:“我总是想着让自己强大一些,再多干一些,再多撑一天,哪怕一点点,一丝丝的减少她们的风险就好。我的姊妹们,我多想有双翅膀,可以为你们遮风挡雨,我愿意你们站在我后边,看着我就好”。

 

 

                                             窦晓雅

 

 护理系毕业生高志明,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开始就毅然志愿加入了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抗疫团队。高志明在日记中写到:“报名支援是光荣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率先出征,冲在战“疫”第一线。同时作为一名父亲,虽然儿子刚过一周岁,但我想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做榜样,让他明白有国才有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的舍小家、顾大家,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在医院的二十多天,高志明全身心投入工作,几乎很少和家人联系。每天身着湿透的防护服,高负荷的工作,这些困难从未打倒高志明,反而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二、南医天使,向光而行

诗人鲁米曾说:“一粒光的种子在你心里。”确实如此,这些光在我们心中种下了种子,指引着我们、带领着我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实际行动去灌溉希望。在他们的感召引领下,南医护理系的学子们积极行动起来,向光而行,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汇聚起一份份抗击疫情的力量。

    1、义捐助力,同心战“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大海,点点星光可以照

亮银河。2月2日,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发出“抗击疫情,你我在行动”捐款倡议书,同学们踊跃参与,共

有800多名学生积极奉献爱心,师生累计捐款28000余元,2月5日全部捐给武汉慈善总会。

2、践行使命,一线战“疫”

    护理系学生积极将白衣天使的使命和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在抗疫一线。

在北京301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实习的曹相俞、陈静、祝悦林、米霄霄、张庆、毕梦婕、王学静、刘亚馨、王小琼、张亚铮10位同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自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不畏风险,坚守在配液中心工作岗位,每天5点起床,确保液体供应,只为守护病人健康。

 

 

 

 

学生党员17普护2班学生侯思明,在南部战区总医院实习,他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危难时刻一定要挺身而出,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从疫情爆发后,便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抗疫第一线,在南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工作,承担预检分诊、量测体温、护送标本等工作。每天虽然很累,但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疫情不止,战斗不息!

 

 

        学生党员17级普大助产班的张帆,参与汝南县官庄乡舍屯村杨庄卡点值班。

 

 

 

3、志愿服务,并肩战“疫”

护理系天使之爱志愿服务队的同学,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深受当地群众们的好评。

    19普护5班的范存杲家住河南省鲁山县仓头乡堂上村。从1月26日起就向所在村委主动请缨,参与抗疫防控工作,同时还与本村的其他6名学生自发组建了“大学生防疫先锋队”。每天他早出晚归,不惧寒冷,入户宣传、隔离摸排、守点值班、消毒杀菌,同时,还变身“外买员”、“快递员”,为居家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用品,送到家门。疫情面前他坚定逆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仲景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在抗疫一线写下了最美的青春。

 

 

    18普大护理八班的吕子晨,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河堤乡郝庄村,从130日起就报名参加了本村卡点的值班,帮村民分发口罩、参与户外消毒,耐心细致疏导村民焦虑的情绪,深受村民好评。

 

 

    18普大护理4班的学生张莹。2月7日起,张莹自愿参与西峡丹水镇丹水社区临时卡点值班劝返工作, 她认为:作为南医天使,面对疫情,关爱他人,尊重生命,为社会奉献一点微光,是职责所在。

 

 

         18普大护理2班的学生闪利微。闪利微在2月8日起自愿参加焦作沁阳市怀府临时防疫站志愿者工作,主要参与卡点劝返、 查访、登记等工作。作为一名医学生和在校入党积极分子,她认为自己更应有责任和义务为社区服务,守护社区健康。她深信在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热忱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19级普护13班学生刘聪参与本村卡点值班

 

 

 

4、 科学防控,助力战“疫”

其他同学虽居家中,但也在助力抗疫。有的拿起笔撰写文稿做好宣传,有的利用所学专业向家人、邻居讲解疫情防控常识。

李茜墡、崔旭彤、陈婷伶、孔雨洁、王钰嘉等记者站成员发挥专长,在家中积极撰稿,协助师利用南阳医专天使摇篮微信公众号平台,精心制作、推送数期防疫相关文章。他们以文字为力量,第一时间向同学们宣讲防疫知识,同时积极转发一线战疫新闻,号召同学们向逆行者致敬学习。

 

 

 

           帮助家长正确佩戴口罩

                                            

                                           

                                    同学们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教家长学习正确的七部洗手法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疫情笼罩之下,南医的天使,虽平凡如萤火,但大家深信: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向光前行,必走出黑暗!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