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教学动态2016年第3期

作者: 时间:2016-06-14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教 学 动 态

 

2016年第3

南阳医专护理系                        2016 5  

 

一、    学生实习前技能强化训练动态

为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临床常用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缩短临床实习的适应期,塑造我校实习生的良好形象,根据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教学计划安排,我系于教学第11-16周进行2014级护理及助产专业学生的技能强化强化培训工作。11-12周为中专护理及助产专业实习班学生的强化训练工作,实训项目依据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考核与护理工作常用操作,培训了5个项目:生命体征监测、心肺复苏术、药物抽吸+肌肉注射、外科换药、静脉输液。13-16周分两批进行进行了普通专科护理及助产专业11个实习班的技能强化训练。实训项目为心肺复苏术、药物抽吸+肌肉注射、静脉输液、无菌技术、手术人员的无菌准备、有人床更换床单。

根据我校“校院一体、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我们与往年一样,从三所直属医院抽调了16位临床一线护理教师参与今年的护理、助产专业的技能强化训练。其中,4位老师针对学生实习期间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护士礼仪、人际沟通、病情观察、院感控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其他老师参与了技能项目的培训。这对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及临床观察思维能力和技能操作能力的提升,缩短临床实习的不适应期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301医院、304医院的实训标准与其他医院略有差异,经与两所医院的主管老师沟通,结合本次实训安排,我们制定了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安排了曾在301医院进修学习的郭晓萱老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定向培训,项目多达12项。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我系组织了解放军301304医院实习同学学习交流会。邀请在301304医院实习过的14级同学与即将赴两所医院实习的15级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学习分享和咨询答疑,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使两届学生零距离接触,畅所欲言,达到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15级学生们目标明确,训练积极性很高,通过培训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   情景模拟教学进展动态

    借助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资助,我系2014年购置了高级智能仿真模拟人并建设了情景模拟中心。为了使该设备能切实应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促进教学改革,我系于去年进行了情景模拟系统的培训和教学演练,目前,内护、外护的部分课程已经将此教学方法引入到正常的实训教学中来。情景模拟教学手段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临床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实现在校学习与临床岗位的对接。

三、   题库建设动态

我系在接到教务处下达的新的题库建设任务之后,各教研室的老师分工合作,依据去年组建的题库试题,今年又重新进行了二次审核,对不合格的试题进行了更换,对不当之处进行了修改,最终在第15周完成了修改审核任务,逐步导入题库系统。目前,2015级学生的题库已经完全导入教学系统,本学期经过调试,运行良好。本次2015级学生的期末考试将实现人机对话考试。这将是我校期末考试方法改革的一次新的尝试,是期末考试历史上一次质的飞跃,实现真正意义的教考分离成为可能。

四、   学生自主实训工作动态

    为了进一步弥补学生课内实训练习的不足,有效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我系继续实施导生制下的的学生自主实训工作。该项工作自2012年以来经反复完善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导生培养选拔机制、导生带教教学模式、导生质量保障体系。本学期再次创新,将导生选拔与技能竞赛相结合,举行了2016年春期技能大赛暨小导师选拔赛。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选定110名学生担任2015级预备小导师。为了树立榜样力量,构建小导师的交流平台,我们还举办了优秀小导师表彰暨小导师经验交流会,表彰了2014级带教工作突出的24名小导师,大赛获奖学生分享了她们的获奖之路,辅导老师代表指出了学生在带教及练习过程中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通过这样的经验交流会,对2015级小导师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也明确了努力方向。

五、   师德演讲与征文比赛动态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营造“重师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的良好氛围,在各教研室和办公室初赛选拔基础之上,53日,我系在二号教学楼四楼举行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演讲比赛,最终有四位选手被选拔进入到学校组织的决赛。在学校的激烈比赛中,我系郭晓萱老师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护理系全体教师将以此次师德演讲为契机,深入自觉地开展师德师风自律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而共同努力。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二○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