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教学动态2016年第2期

作者: 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教 学 动 态

 

2016年第2

南阳医专护理系                        2016 4  

一、    河南省卫生职业技能大赛动态

河南省2016年高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于425日~429日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办,共有来自全省23所医学高等卫生职业院校的69名选手参加,评委均为省级医院临床护理专家。

本次比赛为第五届,各校均高度重视,提前近半年都在积极准备,赛场竞争十分激烈。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3名参赛选手韩珊珊、邢玲玲、许二鹏均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罗小萌、孙晓再、陈英三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校领导对全省护理技能大赛一直高度重视,方校长在参赛用设备模型购置、赛前集训、外出学习指导及参赛等方面多次给予批示指导。副校长徐持华、教务处处长张东献亲临赛场为选手加油鼓劲,设备处为赛前集训多方备物,总务处想方设法购置训练用设备模型。护理系从1000多名学生中经过层层考核筛选,历时半年,选出4名选手(3名选手、1名替补选手)参赛,并安排多名骨干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进行赛前训练和指导。选手、老师们不分节假日,仔细钻研操作流程及细节、刻苦训练,精益求精;指导案例分析,一丝不苟。赛场上选手沉着冷静,机智灵活,娴熟优美,充分展示了我校护生较高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我校护理专业的综合实力。

通过比赛,加强了与临床专家和兄弟院校间的学习与交流;培养了教师对技能操作细节的钻研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促进了护理系全体学生技能训练的热情,提升了全体护生的技能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对进一步推动护理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   2016年春期护理系学生技能大赛动态

2016年春期护理系护理技能大赛在经过同学们长时间的认真练习备赛和为期半月之久的激烈角逐之后,终于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2015级共1088名学生的全员参与,共有111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2人,二等奖23人,三等奖33人,优秀奖48人。获奖同学同时被评为2015级预备小导师。

今年将小导师选拔与护理技能大赛有机融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们利用周末与晚自习加班加点,刻苦练习。带教小导师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能顺利通过考核,也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与实训部联系安排实训室,手把手给自己的学生精心指导。

通过比赛,护理系形成了学习技能、苦练技能、创新技能、人人参与的浓郁氛围,也促进了学生整体护理技能水平的提高,切实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比赛目的。

三、毕业考试动态

    根据我系今年制订的毕业考核方案,2016届五年制及升段层次的毕业生按时上交了五份护理病历,经过老师们的认真批改,评定后作为毕业考核成绩,成绩已经按时录入教学成绩管理系统。普通专科毕业生分两批于416下午、17日上午进行了毕业考核,两批学生的理论考试与临床技能考核交叉进行,顺利完成了考核任务。本次考核任务量大,护理系教师及辅导员全员参与。考前,范真主任和张欣主任对考试进行全面部署和分工:教学办合理进行理论试卷的组题、安排考场、打印考场签到表、分配学生的技能考核项目、协调学生会维持考试纪律;实训中心准备考试用物。经过全系上下的通力合作,保障了考试的有序进行。目前,实训中心和教学办已经分别将学生的实践成绩和理论成绩输入到了教学管理系统。

四、实习大纲修订动态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统一教学和实习内容,根据教务处要求,我系各教研室将本教研室开设课程的实习大纲做了详细修订。本次修订的重点为,将实习目的由以前单纯的知识掌握改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综合体现。各教研室提交教学办汇总后,由张欣主任审核无误后按时上交给教务处。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二○一六年四月三十日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