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教学动态2016年第4期

作者: 时间:2016-11-21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教 学 动 态

 

2016年第4

南阳医专护理系                        20166  

 

一、护理系2016年业务工作目标中期检查动态

为了总结、梳理我系上半年的工作,做到查漏补缺,我系对照年初的业务目标,逐项逐条进行工作自查。本次检查主要分为三大块:行政管理工作、教学与教科研工作、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教科研工作主要检查日常教学工作、数字化资源建设、监考制度、学生实习管理、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此次检查,系领导高度重视,首先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根据各自日常工作进行分工部署。会后,根据各自任务认真整理材料、撰写自查报告、制作汇报课件。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67日迎来了学校专家的检查验收。专家高度认可我系的工作,认为各项工作开展扎实,尤其是日常教学工作的督查,每天都有系领导带队值班检查课堂纪律,并将检查结果一周一公示,公示结果纳入到辅导员及任课教师的绩效考核中,是我系的一项亮点工作。专家组还高度赞扬了我系《护理评估》慕课项目的建设,为我校数字化教学改革开辟了先河。

二、教改项目中期检查动态

为规范教学研究项目的管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项目按既定计划进一步开展工作,护理系按照宛医专教字【2016】号文件要求,对我系20151230日前三年内立项的教学研究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工作。

检查范围为20151230日前立项的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省卫计委立项的医学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研究项目。经查,我系5项河南省卫计委医学教育改革研究项目、3项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研,其余项目均已结项。

检查方式分为项目组自查和系内集中检查两步骤。项目组自查201664日~2016614日进行,要求各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课题)申请书》或内容及要求,认真检查项目研究计划进度、阶段性研究成果、经费收支情况、研究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拟解决措施等项内容,并填写《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研项目中期检查表》一式二份,将电子版和有关证明材料( 论文、论著、专利等材料复印件)一并报系内审查。系内集中检查于617日进行,在护理系主任及副主任带队下,成立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团队组成审查小组,对系内的在研项目逐一进行检查。经查,我系9个在研项目均按照各自的工作计划有序进行。检查工作结束后,形成了自查报告按时上交教务处。

三、教师技能培训及考核动态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课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我系根据教务处教师技能培训与竞赛的工作安排,结合护理系师资队伍现状及专业课教学的需求,于426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两个半月的教师技能培训及考核工作。

本次培训,我系教师全员参与,根据讲授课程的不同分为基础护理操作组、内科护理操作组、健康评估与急救护理操作组、外科护理操作组及妇儿护理操作组,共五组进行培训及练习。每个培训操作组先确定、上报培训项目,并利用平时的教研活动统一操作标准。操作项目涵盖了本学年授课计划中所有的内容,每组根据自身情况统筹规划培训方式,要求对掌握较好的项目作为复习项目,对薄弱项目、新项目或拟开展的项目作为重点培训项目。今年我系内护教研室首次将情景模拟综合病例作为培训及考核内容,是我系教师技能培训的一次创新。

考核分为组内考核与系内考核。组内考核于627日~73日进行,要求全体老师逐项进行,人人通过。系内考核于74日~8日期末考试评卷结束后进行,各组抽签决定考试时间,每组每位教师临时抽取一个项目作为考核内容,邀请了一附院护理部邵聪文副主任、赵新敏护士长等10名临床护理专家作为评委分别参与了各组考核指导工作。经过两周紧张有序的考核,教师培训工作终于落下帷幕。通过强化培训和严格考核,大大提高了广大老师探索新方法、苦练基本功的积极性,各组组织有力,每位教师精神饱满,动作娴熟,沟通有效,特别是内护教研室的老师们精心编制的情景模拟教学流程既展示了临床病例的护理评估、护理诊断、操作技术、健康教育等全方位护理模式,也为广泛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探索缩短在校学生与临床零距离的全新教学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临床专家的针对性指导,更加使护理教学贴近临床。为了起到激励作用,系内根据教师的成绩进行排序,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

近年来,通过每年开展的教师技能培训及考核工作,老师们的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展现了护理专业教师的职业风采。

四、学生技能比赛动态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7届毕业生实习前实践技能强化训练与专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我系选拔护理及助产专业各5名学生参加学校的比赛。临近期末,在老师及学生工作量巨大的情况下,师生均克服压力,利用周末及端午节假期精心辅导、紧张练习。在613学校组织的决赛中,学生端庄的仪态和娴熟的技能赢得专家组的好评。最终我系护理专业获得团体三等奖,2位学生获得二等奖,3位学生获得三等奖,1位学生获得优秀奖。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二○一六年七月八日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