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教学动态2016年第6期

作者: 时间:2016-11-23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教 学 动 态

 

2016年第6

   南阳医专护理系                        201510月           

 

一、教研活动观摩

为了规范教研活动的组织,加强各教研室之间的交流,我系本学期组织了教研活动观摩。就着学校评选优秀教研室活动的东风,外科护理、社区护理教研室率先开展,系领导、学校处室相关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观摩活动。外护围绕王靖凯老师介绍的“微课的设计、制作及应用”展开讨论,包括微课制作的注意事项,微课的制作方法,今后微课制作的教研室规划等内容。社区护理教研室主要围绕慕课的制作畅谈了制作过程中的经验体会、探讨了收获与不足,并重点讨论了制作过程及后期维护难题的解决方案。

本次教研活动观摩得到了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主题鲜明,紧扣时代教学热点,为进一步推动教学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学生自主见习活动

 护理系本着“传授理论知识和强化实践技能并重”的原则,将校内实训强化与医院自主见习相结合,着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于2016年暑期组织2015级普大护理、助产班全体学生,分散进行了至少为期两周的临床自主见习。

本学期开学以来,护理系以班为单位收交了见习日记和见习报告,在各班兼职班主任初评的基础上,择优推荐10%由系各教研室主任集体复评,共评选优秀见习日记12份、优秀见习报告12份。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护理系先后组织开展了临床自主见习经验交流会、优秀作品展,并20161018日下午在二号教学楼102教室成功举办临床自主见习报告会。报告会上,每位参赛选手结合亲身经历,畅谈感悟。报告内容详实,事例典型,发人深思,催人奋进。选手们既分享了在临床自主见习实践中的职业自豪感以及换位思考、注重细节、认真负责的重要性,也交流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学以致用,为未来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对学生表示鼓励,系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历时三个多月的临床自主见习系列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三、学生技能竞赛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护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经护理系领导研究决定,在2015级普通专科各班之间开展以“强专业技能,展护生风采”为主题的护理技能大赛。

目前大赛方案已经确定,并于本月开始启动。此次大赛由2015级学生全员参与,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于1012日~114日进行,由兼职班主任负责组织,利用课余时间按照班级人数的10%推荐优秀学生进入复赛。复赛由系内统一组织,根据学生成绩选拔前40名学生进入决赛。决赛项目为肌内注射、静脉输液、穿脱遮背式手术衣+闭合式戴手套。最终根据学生的操作得分情况评出全能奖和单项优胜奖。为了对参赛班级的兼职班主任和辅导老师进行鼓励,本次活动还设立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四、学生自主实训工作动态

本学期根据实训教学的需求,基础护理教研室于1019日周三下午对我系2015108名小导师进行了皮试液配制与铺备用床项目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小导师利用晚自习及中午休息时间进入实训室进行刻苦练习,备战过关考核。经过1026-28日各小组陆续组织的考试,学生全部考核合格并进入带教工作。目前,2015级学生和2016级学生围绕基护所学项目同时开展了自主实训工作。在实训部的严格管理下,我系自主实训工作有条不紊。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二○一六年十月三十日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