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在2017年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助产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7-08-01 点击数:

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助产专业技能大赛于629日~30日在福建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助产专业分委会和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国44所院校(含中职、高职)的参赛队伍约450名师生参赛,其中高职高专院校27所,参赛选手共135名,每校有4名技能选手和1名理论选手参加。评委均为全国临床助产士培训基地的临床助产专家。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宫露霞,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文秀,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全国卫生行指委助产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林梅英亲临漳州比赛现场,并出席开幕式、闭幕式,为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奖品和证书。

本次助产专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分理论和技能两部分,在技能比赛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一改传统的单项操作模式为自然分娩接生技术综合情景模拟。4位技能选手分别进行产前外阴消毒、自然分娩接生、产时新生儿护理、产时巡回配合和产妇角色扮演五个角色的扮演与操作。

本次比赛由全国卫生教指委助产专业分委会从各省遴选中职和高职各一所学校组队参赛,国家级示范校可直接参赛。参赛校均高度重视,提前几个月都在积极准备,赛场竞争也十分激烈。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了高职组团体二等奖;冯晶晶同学获得了个人单项一等奖,谭聪冲、董洒洒、蔡海华和郭格四位同学分别获得了个人单项三等奖,王丙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对本次助产技能大赛高度重视,方校长、徐校长亲临护理系参加赛前总结与推进会,教务处处长范真为比赛多方协调,设备处为赛前集训多方备物,总务处想方设法购置训练用设备模型。我校一附院、二附院和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多位临床专家及系内多位老师都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操作指导;护理系副主任张欣亲自担任指导老师,全面统筹安排;妇儿教研室和实训室的高珊、王丙娟、孙会、张园园等指导老师们更是全身心投入、不分节假日,层层选拔选手、仔细钻研操作流程及细节、悉心指导理论与操作;选手们赛前刻苦训练,精益求精,赛场上沉着冷静,机智灵活,娴熟优美,展示了我校助产专业学生较高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我校助产专业的综合实力。

通过比赛,加强了与临床专家和全国兄弟院校间的学习与交流;培养了教师的技能操作钻研能力,锻炼了助产技术教师团队;促进了护理系全体助产专业学生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的热情,提升了整体技能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对进一步推动助产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助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