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第二期教学工作动态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和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周护理系各专业课教师继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周共有62位教师授课,在线直播完成874学时,在线学习学生达30249人次,到课率达97.88%(部分学生打工),圆满的完成了在线授课和学习任务。现将本周教学督导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监控和督导

本周我系继续实施教学工作督导系领导、系中层、系副科(教研室主任)三级负责制。

1.吕云玲、张欣、赵霞、李艳四位系教学管理人员全部加入护理系各班钉钉群,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随堂听课、回放直播等形式,对教师的课堂组织实施、学生在线听课等情况进行过程监督。

2.各教研室、实训室主任是第一责任人,通过直播链接不定时抽查教师授课情况,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门课程教学任务。全体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每周五上午向教研室主任汇报本周上课情况,包括:开课形式、使用平台、资源利用、到课人数等情况,各教研室、实训室主任汇总本教研室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3.赵霞负责接收教师日志,李艳负责接收学生日志。通过基层教师、学生上报、领导抽查、调研,汇总抽查双日志填写情况,确保教学督导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教学实施

本周护理系各专业课教师继续依托泛雅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平台“云课堂”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预习、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以钉钉、超星平台直播为主开展课堂直播讲授予答疑互动,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在线听课率、知识掌握率方面教师全系教师进行了探讨,实施情况如下:

(一)多方监控,保证到课率

1.课前20分钟在班级群发送通知本次上课内容,请同学们做好准备,课前十分钟打开直播间观察签到率,及时跟学习委员沟通催促未进入课堂的同学;

2.课中设计互动测试,随机抽取或者提问上次课未到课同学,以此提高到课率;

3.课后根据后台数据统计听课人数以及进入直播间听课时长。对于听课时间短或未听课的同学与辅导员沟通,查明原因,保证下次课按时到上线听课。 

(二)精心设计,提高听课率

1.课前每位教师认真备课,要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教师的教学设计尽量是启发式、引导式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借助国家教学资源在课堂中穿插拓展知识,结合小案例、动画、图片、微课等,提高学习兴趣。

2.课堂上积极互动,实时在互动面板查看同学反馈  按照能力本位,任务化改造的教学思路,采用案例分析、护资考题链接等提出问题,利用随机连麦方法,督促学生回答问题、提高注意力,加强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随时互动,观察学生听课率以及积极性。

3.课后收集学生反馈建议,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方法。

(三)利用资源,督促掌握率

1.课前布置预习,让学生在线观看教学视频、PPT课件、教材,尝试完成部分作业。

2.课堂随机抽查学生在线预习情况。根据课堂互动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分析学生知识点是否掌握,形成过程性评价。

3.课后通过平台给大家推送作业,客观题将其设置成正确率100%方可提交,否则学生可反复重做,以提高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主观题可发挥平台后台管理功能,多样化作业来测评知识点掌握情况,比如: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手写作业拍照上传、录制操作或讲解视频放到群中,让大家分析、学习、纠错及互评等,最后老师再批阅和反馈作业完成情况,集中出错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提升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吸收。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完成课堂终结性评价,确保学生将所学知识掌握。

(四)结合疫情,课程思政

每位老师在根据所讲授内容,结合各种媒体的实时报道、新闻纪录等,捕捉专业切入点,从专业,感恩,防护,国家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课程思政。例如感染病人的剖宫产报道、隔离病房护士的动人瞬间等临床案例、设计一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哪怕是几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共情沟通等形式,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家庭保健宣传,同时引领大家逐步提升专业认识,提高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思考专业学习与未来专业规划,并以此提升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直播教学平台仍然存在偶尔会出现网络卡顿、掉线、语音传输慢等问题,教师和学生情绪受影响,直接影响授课质量。

2.线上教学平台对同学们进行直播教学,后台数据可以显示到课人数,听课时长,对听课率,到课率都可以监管。但是学生否在听,有没有切换屏幕做其他事情,不可控制。

3.为了更好的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保证学生在线平台的参与率、学习完成率,降低学生线上学习的辍课率。可以通过校、系等教学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在各课程开课的相应学期,采取强制措施,将线上成绩设置为课程结课考试成绩的20%。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