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第三期教学工作动态

作者: 时间:2020-03-07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和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周护理系教师继续利用各种线上资源和直播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周护理系共有63位教师授课,完成 26 门课程共872学时的教学任务,在线学习学生2449人,到课率达98.57%(35名学生务工,名单已上报),圆满的完成了在线授课和学习任务。现将本周在线教学的开展与督导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学校例会精神,安排布置各项教学工作

 本周二下午护理系召开了教研室、实训室主任例会,贯彻学校教学例会精神,布置安排护理系教学工作。周三下午各教研室落实会议精神,并进行了线上教学研讨和课程思政案例评选。

    二、依据“三端六评”督导法,实施护理系“五报四评”教学督导与评价

  (一)首先加强系内日常在线教学监控力度,实施系部-教研室-教师间-师生四级教学督导与评价体系,提高教学效果质量

 1.要求系内每位任课教师从自行建立的若干个个人钉钉授课班级群中统一转入系内统一建立的钉钉班级教学与管理群,以便于系内统一监控与督导。

 2.在系内吕云玲、张欣、赵霞、李艳四位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教学一线随时随堂听课的基础上,量化督导与评价标准,要求教研室主任每周对本教研室教师听课2次,教师间每周要相互听课一次,学生每日对教师授课评价1次。通过直播或链接回放掌握课堂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各位教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门课程教学任务。

 3.加强日志管理,实施系内“五报四评”教学监控与反馈制度。教师上课后填报教学日志、系领导听课后填报督导日志、教研室主任听课后填报督导日志、教师互听后填报互评日志、学生听课后填报班级学习日志。通过这五填报进行系部-教研室-教师-学生四级教学反馈与评价,确保线上教学与督导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

 4.为了完成教育厅的线上教学反馈汇报,要求全体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每周五上午向教研室主任汇报本周上课情况,包括:开课形式、使用平台、资源利用、到课人数等情况,各教研室、实训室主任汇总本教研室教师在线教学情况,上报系教学办。

(二)在实施四级教学评价的基础上,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学研讨,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系领导、教研室、实训室主任听课后当天会将督导日志发至护理系任课教师钉钉群中,及时向教师反馈教学相应问题,提醒老师立行立改,促进提高。教师按要求互听互评,互相交流学习。如外护教研室建立了外护钉钉群,每位教师把回放的链接发在群中,大家反复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方法、手段,进行难点剖析等,还形成了多方面辅助教学法和随机与抢答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法等成果。 

 三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本周护理系各专业课教师继续以钉钉、超星平台直播为主开展课堂直播讲授及答疑互动,依托泛雅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平台“云课堂”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预习、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在线听课率、知识掌握率方面全系教师进行了探讨,实施情况如下:

(一)多方监控,保证到课率

 1.课前20分钟在班级群发送通知本次上课内容,请同学们做好准备,课前十分钟打开直播间观察签到率,及时跟学习委员沟通催促未进入课堂的同学;

 2.课中设计互动测试,随机抽取或者提问上次课未到课同学,以此提高到课率;

 3.课后根据后台数据统计听课人数以及进入直播间听课时长。对于听课时间短或未听课的同学与辅导员沟通,查明原因,保证下次课按时到上线听课。  

(二)精心设计,提高听课率

 1.课前每位教师认真备课,要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借助国家教学资源在课堂中穿插拓展知识,结合小案例、动画、图片、微课等,提高学习兴趣。

 2.课堂上积极互动,提高学生听课率以及积极性。采用案例分析、护资考题链接等提出问题,利用随机连麦方法,督促学生回答问题等提高学生注意力。

 3.课后收集学生反馈建议,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方法。

(三)利用资源,督促掌握率

 1.课前布置预习,让学生在线观看教学视频、PPT课件、教材,尝试完成部分作业。

 2.课堂随机抽查学生在线预习情况。根据课堂互动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分析学生知识点是否掌握,形成过程性评价。

 3.课后通过平台给大家推送作业,提升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吸收。

 四、结合疫情,开展课程思政案例评选,奠定铸魂育人基础

 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每位老师根据所讲授内容,结合疫情,捕捉专业切入点,从专业精神,责任担当、医者仁心、大爱情怀、无私奉献等多方面进行课程思政,设计案例、制作视频、微课等。本周三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交流与评选,择优上报系内,护理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系内表彰,并择优推荐10件作品上报教务处参加学校评选。例如口罩的压力损伤、火神山医院建设、戴护目镜穿刺、剃发请战等,将本次抗击疫情中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的相应知识点中,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职业信念,奠定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基础。

 五、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努力提高线上护理实训教学效果

 护理是以技能操作为主的专业,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线上直播对实训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如何保证实训教学效果考验着每一位实训教师的智力。开课前护理系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实训直播课每班由一位实训老师担任。全体实训老师积极响应,认真准备。使用学习通和钉钉等网络直接系统进行建课程和建班级。经过两周的线上上课,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对线上上课恐惧,各种担心,到现在的应对自如,并想办法解决学生在家练习不练习的问题,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结如下:

 线上实训课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怎么在家练习,如何知道学生在家练习没练习?学生的实训操作步骤掌握了吗?针对以上问题,实训老师们经过讨论,实施以下三个解决方案:

 1.充分利用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家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工具,得到家人的配合,进行实训练习。例如床上洗头发,我们就让学生在家里准备好水桶,没有专用洗头盆,就用洗脸盆替代或自制的马蹄形垫代替,没有一次性中单,就用大塑料袋代替,不想在床上洗,也可以在沙发上或者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洗。口腔护理可以自己对头镜子按步骤操作,乙醇拭浴可以找家人配合,也可以用洋娃娃或毛绒玩具进行练习。这样既进行了思政教育,让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家人献爱心,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2.让学生提交带有自己操作步骤图片的实训报告,使实训报告更真实,图文并茂。如何知道学生在家里到底练习没练习?为了了解学生练习的进度,实训老师们自己设计了实训报告,在钉钉上以作业的形式发给学生,强调两个要点:一是学生在家里练习,熟练掌握后把练习操作步骤拍照或录视频;二填写实训报告时,把自己在家练习的操作步骤拍片粘贴在报告上,文字叙述内容,图片提供佐证。这样我们就有了不同特色的图文并茂的实训报。  

 3.实训报告可以通过微信、钉钉、学习通等多种途径上传给老师。  

 六、校企合作,及时上线17项护理虚拟仿真项目,助力线上实训教学

 为应对疫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线上实训教学有序进行,提升线上实训教学质量和师生满意度,本周三下午护理系领导组织系内教师开展了线上信息技术培训会,邀请了万维镜像技术有限公司的2位工程师为教师们做了“学呗课堂的使用”和“如何在学呗课堂中实施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教学”两个精彩的培训。

 于健工程师以边操作边解说的方法对学呗课堂的强大功能进行了全面的展示。

 刘礼强工程师针对“如何在学呗课堂中实施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教学”进行了分步骤的操作演示。第一,以体位引流软件为例,介绍了如何把虚拟仿真软件放在有呗课堂上。第二,每个虚拟仿真软件分为“教”、“练”、“考”三种模式,分别演示了这三种模式的操作方法。第三,介绍了如何对虚拟仿真项目学生成绩进行查看和管理。

 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展了网络教学方法,尤其更新了实训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技术多元化。通过培训学习,老师们开始研究并尝试在学呗课堂中实施已开发的17个护理虚拟仿真实训项目进行教学,通过钉钉直播在实训课堂上播放,营造生动、形象的全景化、全流程、并融“教”“练”“考”为一体的虚拟情景实训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实训教学的效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证。

 七、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直播教学平台仍然存在偶尔会出现网络卡顿、掉线、语音传输慢等问题,教师和学生情绪受影响,直接影响授课质量。

 2.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后台数据可以显示到课人数,听课时长,对听课率,到课率都可以监管,但是学生否在听,有没有切换屏幕做其他事情,不可控制。

 3.尽管在护理实训课线上教学方面采取了很多办法,来提高效果,但仍不能代替实物训练。建议实训课尽量排在开学后,将理论课提上来先上,由于护理实训课多,系统调课困难,希望教务能够允许免于调动。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