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2020春期开学前教学准备与检查总结

作者:李艳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根据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部函件<<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宛医专函〔2020〕1 号)、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安全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10 号)文件精神,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树立“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理念,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护理系根据教务处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实际,于2020年2月13日~2020年2月14日对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组织了检查,本次检查主要由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及实训中心主任参加,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方式及时间

2020年2月12日召开了线上教研室主任视频会,就特殊疫情期间新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2月12日~2月14日各教研室、实训中心按照检查方案的要求进行内部自查。

2020年2月14日下午检查工作小组对全系在线课程建设进行抽查。

二、检查结果

1.在线教学准备情况

(1)理论与实训线上课程资源建设齐全

各教研室按照教务处要求,教师积极准备四周课程的线上教学,合作建设网络课程,吸收汇集各种教学资源,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课程,为教学做准备。网络平台课程已建立,教学资源不断完善、优化中,系内检查工作小组督促各教研室课程资源的完善。

根据学校要求,实训室老师已在学习通建好课程和班级,前4周共146实训学时,15个实训项目,在学习通、人卫慕课和职教云课程等相关平台搜集相关资源,建立了课程资源库,老师们备好PPT课件和视频,在每次课课前上传相关教学资料,以便学生做好预习。

(2)师生已学习使用直播平台

各任课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学习直播平台的使用,已做好上直播课的准备。2月6日至今,不断试验、交流不同的直播平台,并邀请了学生做了试讲。目前系内教师可选择的直播平台有:超星、钉钉、腾讯,能满足直播的要求。

2.在线教学督导方案

每次课课后要求教师给出当堂课的学生签到名单截图,直播课同时提供邀请码和课程回看链接网址。课堂测评、课后作业及辅导答疑等情况任课老师要留存备查,而且学习通上也可查到。要求任课老师和学习委员每天分别填报钉钉“教师教学日志”和“学生上课日志”,并及时发送至相关负责人后统一发送到系部。对不按时上课、仪表不端正、发表不正当言论、课堂管理不严、私自调停课的老师给予严肃批评教育。争取保证教学秩序有序进行。

3.管理员已完成学生选课工作

本系管理员已将所属课程,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将学生拉入课程,其中实验课按照要求已设置好上课班组,并分别把分组和理论课捆绑,最后将学生全部拉到相应的实验分组里。

4.正式返校后各项应对措施制定和实施监督

(1)正式返校前做好对全系任课教师的健康管理与监测

从2月11日开始,我系开始建立每位任课教师健康档案,直至返校上课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获得最精确数据。每天统计教师位置(在南阳城区或县乡,或其他省区)及体温情况,保证返校前有14天以上的体温记录或外地返回后有至少14天居家隔离记录。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体温异常、外出没有居家隔离或隔离时间不够等)会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不报或瞒报者要逐级追究责任。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教师,不得上班、上课(见钉钉上教职工健康状况监测卡)。

(2)开学后教室管理和课堂管理

系内要对教室、实验室进行每天2次以上的消毒,对进班学生执行每晌一次的体温测量,要求全体师生戴口罩上课,没有佩戴口罩的师生拒绝入内。要对体育设施定期进行消毒,鼓励全体师生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身体素质。

线上教学首次大规模实施,在教学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护理系教师努力做好各种准备,保证教学的实施;教学中及时与学生沟通,根据学生反馈线上教学的优缺点,调整教学行为,以不断优化,提高教学效果。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