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

作者:李艳 时间:2020-02-0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和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春期前4周护理、助产专业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护理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护理系各专业课教师依托泛雅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平台“云课堂”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合理利用国家级和省级在线教学资源库,以教研室为单位组成专业课教学团队,认真进行开学前准备,争取在2月17日开课后能够采用在线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二、组织领导

长:吕云玲  梁顺平

副组长:张欣  宗山林

员:赵霞  闫珂  李艳  曲振瑞  吴俊晓  吴文秀  高珊  胡泊  苏芳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务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三、上课时间安排

4周的理论和实训课均采用在线上课,自2月17日起,按照课程表上课。学生不返校,集中回校上课时间另行通知。实训课每班安排一个实训老师按课表时间上课,由实训室排好课表。

《护理管理》课为9周选修课,主要由一附院、二附院护理部老师担任。鉴于医院目前防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护理管理》课程推迟至正式开学后开课。

四、建课和上课要求

1、各教研室统一安排,每门专业课建立一个课程教学团队, 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共商共建在线课程,开课前建好,开课后用好。

2、推荐使用泛雅平台“超星学习通建课和上课,在平台上建好课程,放上课件、视频、微课、习题、课程标准等资源。也可利用智慧职教平台“云课堂”、人卫慕课、中国大学慕课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中的教学资源进行课堂辅助教学。合理利用国家级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或优质教学资源库中的教学资源辅助教学。 在平台中设置好教学班级,把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拉进课程。

3、推荐利用“超星直播”电脑端进行直播上课,学生通过手机端扫码或输入邀请码登录后,即可同步上课。另外, 也可在学习通上使用“直播”或“速课制作”进行在线上课。

  4、教学过程应包括课前预习、课中互动教学、课后作业和课外辅导答疑等环节,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形式多样,注重教学互动和形成性考核,教学效果良好。不能以录播代替在线教学。

  5、实训课重点是技能操作内容,采用 PPT、直播演示、播放操作视频或虚拟仿真操作视频、讨论、习题检测等方式进行教学。

6、教师通过签到、课堂提问、课后测验、视频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勤和考核,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班级管理,为在线教学提供纪律保障,合力打造高效课堂。

7、及时通知到所授课班级的每一位学生,教会学生在线学习的方法,开课前要进行一次直播测试,确保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8、因学生手中没有教材,老师需将教材在线讲授部分扫描上传在线教学平台,以便学生学习。

五、课程考核

分形成性考核和终末考核,成绩计入期末总评成绩。形成性考核包括在线参与度(20%)、测验(20%)、作业(20%)等,在线课程结束后进行终末考核(40%)。

六、教学监控和督导

1、全体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各教研室、实训室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2、各教研室组织好本教研室课程的在线教学,教务办在线监督。对不按时上课、课堂管理不严、私自调停课的老师给予批评教育,并视情节轻重作适当处分。督导结果将与本学年评先评优考评挂钩。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和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春期前4周护理、助产专业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护理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