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李艳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接到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19]19号文件)之后,护理系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教研室、实训室主任会议,针对教学检查的各项内容及要求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经过两周的系内自查,现将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课堂教学检查

经过深入检查,各理论课、实训课及选修课均按计划执行。为了进一步了解各位老师的授课情况,护理系领导及教研室主任听课3次以上,听课后,领导肯定了各位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点,也对其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各位教师利用无课时间,完成了互相听评课,每人均听了同行3次课以上。老师们相互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理论课全部采用多媒体授课。教师能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按时批改作业。部分实训课因实训室资源有限,中专护理班与普通专科班的实训时间略作了调整,尽量分批实训,以缓解所有班级同时学习同一项实训项目造成的资源紧张状况。

二、教学资料检查

根据教务处要求,我系全面检查了本系教师的授课计划教学课件、教材等教学资料的完备、规范情况,发现:教学计划均按照教学大纲制定;各位老师教案齐备、教案书写规范、课件制作精美,均能按照听课要求备齐课堂授课资料。本学期我系已经进行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培训工作,参与河南省教学能力大赛的的老师在全系范围进行了经验交流。

三、教学档案检查

上学期试卷、教学质量分析等相关材料的均已归档;教师业务档案已经建立,并在不断完善;教学文件有专人整理归档。

四、实训教学检查

开学以来,护理系主管教学的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对实训课情况进行了不定期检查,实训室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教师到课率100%,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并严格管理课堂;各课程教学的实训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实训课表的安排、上交,各教研室都较为及时,实训中心汇总后按照教务处要求提前上交本系实训课表。

五、教学管理检查

护理系成立由领导带队的教学检查督导小组,每天对实训课及理论课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且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我系教师均遵守学校教学规章管理制度,无迟到、早退现象;并能严格教学管理,严抓课堂纪律,同时对学生的出勤、平常的表现予以考核,记做平时成绩;课堂上,教师严格管理教学纪律,并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做好职业规划,明显改善了班风与学风。

六、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护理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于2017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2018年学校依托我校护理专业优势、先进的实训条件和较强的师资力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再投资91.8万元进一步建设护理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目前的硬件建设:进行了场地装修、安装了高性能沉浸式交互系统(含定位系统)、激光3D工程投影机、3D大功率发射器、3D金属硬幕幕墙(3D交互大屏)、手柄控制器/数据手套、动作捕捉系统、3D立体交互桌面显示控制中心、笔记本工作站、音响系统等,实现VR交互功能,使人完全沉浸于虚拟环境中,保证3D交互墙屏幕高流明和高对比度和清晰度,达到高度仿真的效果。软件建设:我系教师设计、编写脚本,在我校教师指导下杭州万维镜像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施软件开发,共同研发出科学的、适宜的、理-虚-实结合的护理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该项目2019年7月被认定为国家级护理护理虚拟仿真项目,仿真实训教学软件在进一步的建设、完善中。

2015年、2017年,我系护理、助产专业分别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本学年,护理系依照两个专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在学校领导下,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在师资队伍、实训基地、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诸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外科护理、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妇儿护基层教学组织从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六个方面建设来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教学促进。本年度选派3位教师去临床实践或进修,3位教师参与南阳市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服务活动,信息化教学手段广泛应用应用,题库机考更加完善;实践教学改革成效明显;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专职教师有8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双师比在逐步提高,人均发表教学论文在0.3篇以上。

《传染病护理》课程在2019年92日至118日开课,共9周,每周4学时,共36学时,目前在线学习人数为9937人。本学期课程全部结束,完成课件和视频各36个,虚拟仿真软件一个。

社区护教研室《健康评估》立体化教材已经完成全部的上传任务,正在等待专家验收。

七、教研活动情况督查

护理系规定每双周周三为全系教学活动,安排专家讲座、观摩教学及外出学习汇报等活动,每单周周三为各教研室教研活动时间,各教研室、实训室学期初制定活动计划,每次均认真组织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