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安全教育简讯

作者:苏芳静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护理实训室是完成专业实训教学与职业素质训练和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场所。为增强学生对实训室的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普及实训室安全常识,近日我系实训部首先针对实训部部员开展了培训会。这次培训得到了系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9年11月13日我系实训部组织各班开展了实训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此次班会我系全体学生参加。班会开始后,简要介绍了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通过PPT展示和实训部人员说明讲解相结合的形式,配有大量的图片,使信息传达更直观,力求内容生动易懂,增加班会的互动性。其班会内容也紧紧围绕“实训室安全教育”详细的向同学们讲述了实训室规章制度、实训室相关安全问题、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氧气瓶的安全教育。

  一、实训室规章制度

  护理实训室是完成专业实训教学与职业素质训练和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场所,对学生技能训练、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保证学生实践技能的质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特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训室相关安全问题

  1.水管、电器、门窗等用物的安全。

  2.大型器械的使用与摆放以及需要大家知道的相关内容,如:氧气瓶。

  3.实训操作中的一些事故,如:针扎、酒精灯的使用、药品的合理应用。

  4.预防火灾发生,学习相关内容以及知道灭火器的使用。

三、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在日常的实训课中,不可避免的会使用到一部分易燃的酒精等。且实训室内棉质用品,模型较多,实训课中同学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火灾的发生。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实训课中应督促同学做好相关防火措施,以免火灾的发生。 

四、氧气瓶的安全教育

氧气瓶是贮存和运输氧气的专用高压容器,是由瓶体、瓶箍、瓶阀和瓶帽组成。由于氧气瓶是一种盛装助燃压缩气体的移动式容器,压力高,装卸运输频繁,使用环境杂乱,往往使氧气瓶的使用处于不安全的状态,一旦发生气瓶爆炸事故,将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护理实训室是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基地,是学校全面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知识科技创新能力的必要场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护理实训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制定完备的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常抓不懈,强化责任目标,规范操作程序,加强安全教育,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最大限度地保证国家财产和高校师生的人身安全,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高校校园环境。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