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训网上直播教学回顾

作者:李艳 时间:2020-05-10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期学校无法按时开学。根据学校和系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的要求,实训室全体老师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在实践中历练,在探索中进步,在改进中创新实训教学模式。

一、直播教学第一阶段

实训课前期主要以钉钉直播方式进行,使用“单纯靠PPT加视频辅助直播”的模式进入了各自的第一次“网络直播课”。为了让学生能够尽量掌握网课所授的技能,在与理论老师沟通后,本阶段我们选择了讲授更加贴近生活的护理技能,如头发护理、口腔护理、物理降温等项目,建议学生在家开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替代的物品工具,邀请家人帮忙,进行实训操作练习:如洗发时使用扣杯法或自制马蹄形垫,为自己的父母洗一次头发,既进行了练习,又进行了思政教育,促进了同学们练习的积极性。同时,我们还设计了实训作业,要求学生拍摄练习图片或小视频,与作业一起提交,学生表现出了极高的创新能力和主观能动性,提交了各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图文并茂的实训报告。这些方法方式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支持与肯定,认为能够学习到应学的知识与技能。直播课结束后,在学习通或钉钉进行解惑,将播放的操作视频和制作的PPT课件传到学习或钉钉班级群上,以方便网络不稳定的同学下课自学,并根据学习通上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授课内容。

  二、直播教学第二阶段

  经过初期的探索阶段,老师们对直播软件应用得心应手,已能熟练应用教学资源制作符合我们的实训教学课件和视频,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老师多个相辅助,分工协作,大大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使教学内容更生动形象。教学内容由初期生活护理相关的操作进入了更加专业的项目,如近几周的鼻饲法、胃肠减压和心肺复苏等项目,需要专业的设备及模型,因此,系部联系了与学校合作开发17项虚拟仿真软件的万维镜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培训,工程师将项目紧急上线供老师学生使用,因此,更新了“PPT讲解+虚拟仿真操作+视频播放”线上直播模式,大大地提高了线上实训教学的效果。

三、直播教学第三阶段

接下来几周,就是一些既需要专业设备,又暂时没有开发虚拟仿真软件的项目,如:各种注射法等操作,我们经过研讨,实训教学可以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线上直播+视频会议。由一位教师在线针对操作流程用PPT进行初步讲解,另一位老师开启视频会议,进行操作演示,然后两个老师同时在线指导学生练习,纠正学生在练习中的错误。二是在实训室操作演示直播的方式,其余教师在实训室内利用专业的仪器设备进行实际操作,现场直播讲解,两者相结合,希望学生能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看到实物的运用和真实的操作方法,从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三是录播+视频会议。利用101软件或其它工具先进行录播,然后回放,再线上指导,这样的方式,学生线上练习的时间增加,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对学生一一进行指导和纠错,大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看似困难重重的网课,在各位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监督下,已经应对自如,逐渐步入正轨,之后的网上教学,会更加努力地开拓创新,提高实训教学的质量及学生的满意度。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