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线”交流 教师风采“云”展示

作者:李艳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不能深入实训室动手训练,为了保证线上实训效果,看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教师如何别出心裁地开展线上实训教学,让学生宅在家中也能享受花样的线上实训课。


 虚拟仿真助实训

李冬梅老师在讲心肺复苏实训课时,应用我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心肺复苏虚拟仿真软件“教”的模式,在钉钉直播平台上恰到好处、形象直观的展示了胸骨按压的部位、气道打开的程度、按压心脏时脑供血的情况等;通过学呗平台发布心肺复苏的“练”与“考”模式,学生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练习与考试,不仅弥补了短缺的教学资源,还能够帮助学生在家训练及监管其学习效果。学生反映虚拟仿真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感触,增强了职业带入感,操作环节中设置的护资题目同时强化巩固了理论知识,收效良好。

高科技还原实训

刘磊老师一直努力钻研解决“如何让线上教学达到与实体课堂一样的教学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多日的主动探究和勇于创新的拼搏下,探索出了101PPT中的手机跟拍功能,通过手机摄像头将操作细节实时分享到学生的屏幕上,电脑屏幕与手机拍摄画面自由切换,实现了电脑与手机同步直播的效果,让学生在一瞬间恍如“老师站在同学们身边”讲课的感觉,还原了曾经在校的实训教学场景,反而没了坐在后排看不清操作步骤的担忧。学生反映老师们能够适时利用高科技技术让他们感到很震惊,表示要向老师们的刻苦钻研求学精神致敬。

                           刘磊老师101PPT使用展示

以“物”替“物”展实训

郭晓萱老师为了使在家的学生能够观看到老师的“云”操作,大胆使用了“熊大”玩物,在“熊大”身上边讲解边操作肌内注射。“熊大”的出镜轻松解决了实训困境,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后学生们纷纷效仿老师的举措,倾尽家中所有可利用的物品“物”替“物”巩固实训效果。

                          郭晓萱老师直播“熊大”肌内注射                               

“云监控”强化实训

卢佳璐老师设计特色的课后“动态实训报告”,通过“案例”引导学习兴趣“任务”驱动学习状态“成果”展现学习实效,如以“为家人洗一次头发”、“玩具熊发烧了,你作为社区护士如何上门服务帮助它降温“晨练时遇到呼吸心脏骤停患者,你是围观?悄悄离开?还是给予心肺复苏?如何复苏呢?”等,引导学生将实训练习过程用图片或视频的形式通过钉钉家校本上传,并对学生呈现个性化的作业成果进行批改和反馈,以此来实现教师对学生的“云监控”,让网课变得不再敷衍的同时,也让学习变得更有价值,体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特性。

学生给妈妈洗发

学生心肺复苏操作


线上实训课是抗战疫情新形势下与时俱进的必然产物。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应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大胆创新、科学求证,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做好新时期的教学计划,积极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