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实训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苏芳静 时间:2015-04-16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安金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使全系师生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系部处置实训室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 指导思想

实训室是我系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部门,使用和保管仪器设备、危险品,各类具有易燃、易爆、氧化、剧毒物质和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即能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害。为此,除了对实训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还必须保障实训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训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训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 组织领导机

成立系部实训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系部主任(副主任)

:教研室主任、系实训中心主任、实训室专管教师

员:实训员、任课教师

三、注意事项

1、在学生操作之前,要明确要求及示范正确的操作程序。

2、对一些危险物品要向学生重点强调其危害,使用的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3、各实训室须针对本实训室特点制定安全规章,加强对学生教育与指导。

四、应急措施

(一)火灾安全应急预案

1、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

2、任课教师迅速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3、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

4、培训实训室工作人员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二)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后果较为严重的,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2、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3、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