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网络舆情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 时间:2019-03-09 点击数:

为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学校舆论环境,结合护理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网络舆情工作小组

组 长:梁顺平、吕云玲

副组长:宗山林、张欣、李明哲、闫珂

成 员:宣传专干、全体辅导员

二、工作原则

1、准确把握、快速反应。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2、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学校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3.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坚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新闻发布依托校园主流强势媒体,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三、工作方法

1、加大护理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力度,增强其吸引力和感染力。

2、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对撰写的各类信息内容,须系负责人审核把关后通过发布。

3、高度关注校、系各类网络平台,对网上涉及的不实言论,适时以论坛贴文、撰写正面评论文章等形式主动进行引导,消除负面影响。

4、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在校园网上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及时发布正面观点,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5、针对别有用心的造谣、歪曲和攻击,开展理直气壮的舆论斗争,发表即时性评论,及时跟贴,批驳反面声音,澄清事实,抵御负面言论的渗透和传播。

四、应对机制

一旦发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我系将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具体应对机制如下:

1、建立系、班级、宿舍三级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机制。确定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反映机敏、熟悉网络的师生担任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对网络舆情实行监控和引导,特殊时期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应对。重点对学生、家长关心、关注的热点实时监控,监测舆情发展动向。

2、建立快速报告机制。各级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有关学校的不良舆情信息后要立即向辅导员及系领导汇报,网络舆情工作小组根据事件进展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3、建立网络舆情研判机制。网络舆情工作小组通过跟踪分析,把握舆论发展走向,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程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向上级领导部门汇报。

4、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网络反映的情况,需要调查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与网络抢时间,周密谋划,妥善处置、严控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经查证属实,并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与事实不符或者出入较大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造谣、干扰学校正常学习生活开展的,将按照校规校纪给予严肃处分,情况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

5、建立信息发布机制。选择合适在校、系网站公开有关热点事件的进展情况,让正面信息先声夺人,营造有利舆论。

6、建立舆论引导、疏导机制。主导舆论发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在网上及时跟帖、发帖,努力掌握网上舆论的话语权。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