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线上教学质量调查报告

作者:赵霞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和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线上教学”已经顺利进行10周,前期教师克服了网络直播“技术恐慌症”,各课程网络建设与运行有条不紊。对于学生的到课率、在线听课率、知识掌握率三大方面已经进行了进行了探讨、改进和实施,但是学生对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是否掌握、教学活动是否合理、线上考核评价是否科学等需求及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挖掘和改进。这就要求我们管理人员和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认识,提高教育教学艺术,改进教学方法,才能适应网上教育教学形势发展的需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因此,我系开展了“护理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效果” 的调查研究。本次问卷共十二题,其中选择题十一题、填空题一题。调查对象为护理系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调查问卷以无记名形式进行。护理系在校生2486人,本次调查共收到问卷2294份,报告显示,各科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作业批改互动答疑、教学效果等方面,不管是方法和效果,都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肯定,均项指标满意度在95%以上。现将主要调查结果列举如下:

一、调查结果

1.任课老师在教学中保持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声音洪亮非常好的1813人,占比79.03%,较好的428人,占比18.66%,总体满意度97.69%。



2.任课教师专业知识方面非常好的1943人,占比84.7%,较好的331人,占比14.43%,总体满意度99.13%。


  

3.任课教师在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介绍学科新动态、新发展、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做得非常好的1788人,占比77.94%,较好的463人,占比20.18%,总体满意度98.12%。



4.老师在教学中是否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经常的1542人,占比67.22%,较多的632人,占比27.55%,总体满意度94.77%。

 


5.任课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否做到突出重点,化解难点,讲授熟练,清晰透彻非常好的1729人,占比75.37%,较好的497人,占比21.67%,总体满意度97.04%。

6.任课老师是否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非常好的1677人,占比73.1%,较好的543人,占比23.67%,总体满意度96.77%。

 


7.在课堂上,任课老师与同学的互动情况经常的1645人,占比71.71%,较好的541人,占比23.58%,总体满意度95.29%。

8.您认为上直播课堂的学习气氛很活跃的1384人,占比60.33%,较好活跃的713人,占比31.08%,总体满意度91.43%。

 


9.针对目前所学课程,收获很多的1290人,占比56.33%,较多的724人,占比31.56%,总体满意度87.79%。


 

10.任课教师最大的优点是为人热情、开朗,愿意和学生沟通交流873人,占比37.07%,认真、负责,指导学生切实有效1063人,占比46.36%,课程设计好,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132人,占比5.67%,耐心细致,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175人,占比7.63%,总体满意度97.82%。

 


11.各科老师在线上作业布置及辅导答疑的评价是作业布置灵活多样,大家很喜欢575人,占比25.08%问老师问题回答积极,有耐心讲解1465人,占比63.89%,无任何意见的215人,占比9.38%,总体满意度98.35%。

 

二、网络教学优势分析

1. 互动更加多元  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积极留言,大大提高在线上互动中的教学质量。

2. 资源更加丰富  课程团队自建有丰富的同步网络教学资源,且大部分课程都能在网上找到类似的开放资源,领略不同的思维方式、表达风格。

3. 考核更加便利  网络签到、在线听课时长数据导出高效便捷,较好地保证学生的出勤率。线上举手、连麦提问、抢答比课堂提问更加高效,对于过程化考核更加便利。

4. 回看更加方便  网上录播的课程学生后期可以反复看回放,非常方便课后复习、查漏补缺,也使课堂得以扩展。

三、 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1.网络平台使用问题  现在腾讯QQ、钉钉、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直播网络平台过多,学生学习时下载软件太多。另外,各门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分别建立了大量的沟通交流群,使用起来非常的繁琐和不便等问题。

解决方法:护理系要求教师上课无论直播还是录播,尽量使用学校统一建立的师生钉钉直播群,自行建立的群原则上解散。使用超星泛雅平台自建课程资源作为预习、复习、作业、测试的助学手段,择优推荐相关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各班利用实时通讯功能,以教学班为单位构建一个师生交流群,统一交流渠道。

2.教材问题  学生普遍反映,每位老师上课都很认真负责,讲课内容丰富,但是网络教学没有纸质教材,这使学生学习很被动,容易出现课堂听懂课下忘,课堂效果变差。

解决方法:要求教师尽可能提供配套的电子教材,向学生分享授课PPT、教案等材料,确保有足够的学习资料。

3.作业问题  学生每天在线听课、摘抄笔记、做作业等学习活动,面对电脑和手机时间长,感觉高度疲惫,虽然每个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多,但是累加每个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量有点大,且主观题作业批改反馈不及时。

解决方法:为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和知识掌握率,作业布置贵在精,不宜过多。无论何种形式的作业,教师做好辅导、监督、评价和过程管理,避免只布置不落实,久而久之,作业流于形式,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

4.实训(验)教学方面 实训课和实验课不能动手,看视频有点懵懂,缺乏动手能力,效果很不理想,希望老师去学校可以把知识再过一遍。

解决方法:护理操作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部分项目适合在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学团队将依托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项目、全套自制操作视频以及网络动画素材等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其他操作难度大、必须进行动手练习的项目学生返校后再开展,所有项目将进一步强化练习和考核。

今后,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及时发现问题与值得推广的经验,扬长避短,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加强自有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