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疫情下 线上实训教学探讨

作者:刘磊 时间:2020-02-17 点击数: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我校的课堂教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线上学习对于所有的师生来说,是一种的新的学习方式。对实训教学而言,更是一种挑战。因为传统的实训模式是老师示教后剩余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由学生练习。线上教学则完全颠覆了这一模式,90分钟课堂时间完全交给了老师,学生因为没场地没用物很难进行练习,这对老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挑战。该怎么办?该怎么把这90分钟课堂时间利用好呢?该怎么督促学生练习呢?

  一、积极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1.利用各种线上资源,积极备课。为了能把实训内容讲清、讲透,不浪费完全交给我们的90分钟课堂时间,老师们积极备课,上各种资源网站以及知网等数据平台查找该操作的新风向;深挖实训原理,比如胃肠减压和胸腔闭式引流时利用什么原理把胃液和胸腔积气引出;利用人卫慕课、职教云、以及其他平台的资源和我系由校企合作开发的虚拟仿真软件,以直观和透视的方式,把操作流程展示给学生。

  2.分解实训步骤,结合图片、动画和视频等,使操作生动形象,简洁易懂,做到条理清晰,加深学生印象。

  二、平台及工具的选择

  护理实训教师经过前期积极备课,学习用直播软件等,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周实训网课,根据老师们的反馈、钉钉的稳定以及流畅性,最终选择使用钉钉进行直播。由于以前实训课以示教为主,课件的使用对实训老师来说是个短板,为了能达到想要的直播效果,老师们经常熬夜下载研究各种软件,购置网课中所需的麦克风、摄像头、三脚架等物品,不断通过听其它老师的课来提高自己的PPT制作水平和教学能力。通过刘磊老师的研究学习,发现借用101PPT中的手机跟拍功能来展示课件更直观,更便于学生掌握操作要点。因此,在我系进行该软件的培训和推广。

  三、课程设计

  课前积极和其余两位实训课老师商议分工,确定第一、二、三主讲教师及各自职责,为预防意外制定了两种分工模式。理论教师长期从事理论教学,熟悉护考中该项目的考点,由理论老师结合护考讲解该项目的理论部分,实训老师负责讲解操作流程并播放操作视频以及布置和批改作业,课中多询问学生的学习动态,相关老师要及时解答。全部课堂内容都交给实训老师的情况下,理论教师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强调和引导。

  四、授课模式

  1.因课施教,“疫”不容迟。针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授课模式,以直播+录播为主。由于传统的示教模式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线上教学。直播课采用理论讲授+播放操作视频+虚拟仿真练习的模式。先讲解该实训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再播放相关操作视频来加深学生认知,最后,讲解虚拟仿真软件并督促学生课后练习。另外一些操作性强,不易解释的项目,比如打结、药物抽吸和肌注等实训课,事先录好视频,发在群中让学生提前观看,课中讲解后开视频会议,线上针对学生不懂之处加强指导,直到学生掌握操作为止。

  2.“多设问”,“多引导”。通过类似的方式激活学生,让学生愿意主动思考,最大程度上给到学生主动思考的机会,争取让学生跟着课堂的节奏走。

  3.把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社会以及我们身边涌现的各种先进人物事迹,来进行课程思政教育,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加强学生人文教育,担当起中国青年尤其是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五、教学效果评价

1.鼓励学生创造条件或利用身边资源进行练习。每节课后都布置并检查作业。检查学生利用虚拟仿真平台练习的情况,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对一些敷衍的作业打回重做。

2.根据实训项目的重要程度结合学生的反映情况,开学后,可以开放实训室,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由练习或者在强化实训时加强练习。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526101
Copyright©2020 南阳医专护理系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